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全球弘法(四)Part B


會後問答
問:世界會和平嗎?
師父:世界已經和平了,是我們的心不和平。(大眾鼓掌)
問:親愛的師父,當我們遇到問題時,如何分辨它是定業 還是師父的考驗?
師父:事實上沒什麼考驗,是我們自己考自己。就像我們遇 到困難時會說:「上帝在考驗我。」事實並非如此,我們遭遇苦難,是因為自己的業障,因為我們偏向否定。
而唯一的解決方法,就是回到肯定,這樣情況就會好轉。我們可以透過自律或禱告來改善,將事情導向好的那一面;不管是業障或 上帝的考驗,情況都會有所改善。
問:老子說:「博而不知」,了悟來自打坐,那我們還需要 閱讀經典來獲得更多的知識嗎?
師父:如果你想要也可以,真正的知識來自內在,而不是來 自書本。不過書本可以啟發我們高貴的想法,並提供我們較 好的處事方法。如果我們停留在書本的層次,就只能到達世 俗知識和智力的層次,而無法到達「智者不知」的境界。所 以老子說:「博而不知」,他的意思是說,我們所獲得的世俗 知識無法讓我們透悉事情的真相與真理。
問:打坐的前五分鐘可以維持一心不亂嗎?如果可以,您怎麼證明?
師父:你不只可以一心不亂地打坐五分鐘,甚至可以坐上五 小時、五天、五個月,只要有機會學習如何打坐,只要你有 空閒,那你就可以進入三摩地,忘掉所有雜事。這是有可能 的,不需要我證明。
從古至今已經有很多人做過,我徒弟也 可以做到。對我們來說,坐五分鐘算不了什麼,也許你從來 沒打坐過,所以不知道有這種事,我們可以教你。當然每個 人的情況不一樣,但是五分鐘算不了什麼。
真正的自由是活在宇宙的和諧中
問:您認為「幸福生活之鑰」的真正意思是什麼?我認為 要獲得快樂的生活唯有靠自己,而且看你如何過自己 想過的生活,我說的對嗎?
師父:並非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就能帶來快樂,通常反而會帶 來災難,如果我們生活的方式正確,我們會很自由,也會很 快樂,但是快樂並不是因為做我們想做的事(大眾鼓掌)。
每件事都有它的規則和限制,比方說,如果我們有車子而認 為可以隨心所欲到處亂開,這會帶來麻煩。如果我們專心行駛在適當的道路上,很快就能抵達目的地。如果隨處亂開, 只會替自己添麻煩,雖然我們以為那樣才是自由。沒有紀律 的自由只會帶來災禍,大多數人所過的生活都只帶來不幸, 所以為了擁有真正和永恆的快樂,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生 活方式,那也就是君子以及聖賢們所過的生活,他們依照宇 宙的和諧頻率生活,而非按照這個混亂不息頭腦的意見。
問:為什麼有人會下地獄?是他們思想行為的果報嗎?如何才能救他們以及我們自己?
師父:因為他們生病,所以才下地獄。他們的身口意不健 康,曾經做過低於人性尊嚴及標準的事,因為不夠開悟。也 因為在心智方面有病,所以才必須待在特別的病房接受加護治療,那兒就叫作「地獄」,他們得在那兒受苦。就像我 們病情很嚴重時,就必須送往醫院一樣,而醫生為了醫治我 們,會給我們吃很多藥及打針,有時候還必須動手術,雖然 那會帶來疼痛。如果想救他們,你必須先救自己。開悟後, 你可以到地獄去救他們,否則是很難說服他們的。即使和理 解力還不算太低的世俗人講道理,也已經很困難了。
問:我什麼時候才能清醒地進入三摩地?
師父:進去的時候就知道了!當入定很深,融入自己偉大的 道德與智慧時,我們就擺脫肉身的束縛了!我們可以好幾個 小時或好幾天坐著不動,這要看入定多深而定。那就是清醒 地進入三摩地的狀態。
問:我以前都吃肉,但最近我已經完全停止,我不再吃任何家禽的肉、蛋或牛奶製品。
問題是:如何去除因過 去行為所帶來的毒素、罪惡及怨恨?
師父:要原諒自己!過去所做的都過去了,現在和未來才重 要。就像小孩,他不會知道自己做了什麼,小孩會把美麗衣 服踩髒,或把髒東西塞入嘴中,長大以後,他不會再這麼做 了,而且也沒有人會責備他以前做的一切。 在意識層次的不同發展階段中,或許我們會做出一些 不該做的事,但我們只是學生,一直都在學習。如果我們 知道不應該做之後便能停止,那已經很不錯了!你能明白 這個道理,應該恭喜自己,以此自豪,並且更珍惜自己。 不應該有罪惡感或苛責自己,那是不必要的。
問:在目前的教育系統中,父母如何引導小孩學習觀音法 門?如何減低小孩受世俗污染?
師父:要以身做則!如果我們做好模範,小孩便會跟著做, 不需要強迫他們,好的身教勝過二十年的言教。(大眾鼓 掌)
問:為什麼死亡是最快樂的時刻?當一個人往生時,您說 您的化身會來,並使此人忘記心愛的人,以便能離開 這個世界,這樣不是很殘忍嗎?為什麼要這麼做?
師父:這樣做很殘忍嗎?我應該讓他們留戀愛人、留戀世 界,然後整年哭在一起嗎?因為他們已經無可奈何,讓他們 留下來會更好嗎?是或不是?(大眾回答:不是)好!謝謝! (大眾鼓掌)
問:擁有雄心是好,還是不好呢?
師父:不會不好,擁有雄心並沒有錯,希望生活不成功才不 對,因為上帝送我們來這裡做一些事,不論我們有什麼才能 或從事任何職業,一定要盡心盡力完成,直到成功為止。萬 一不成功,就再試一次!不要認為做事有雄心是不好,我們 應該有雄心;如果大家對自己要做的事沒有雄心壯志,對事 業漠不關心,這個世界便會退步。
問:洛杉磯有哪些地方可以提供開悟之道?
師父:為什麼問我?你們住在這裡,而我是個外人(大眾笑 並鼓掌),如果想加入我們的行列,我們在洛杉磯有小中 心,印心後你可以去那裡獲得更多的資料或參加共修,如果 你想知道本市其他的修行中心,請查電話簿。 使用神通會破壞自然法律
問:可以用神通開悟嗎?
師父:用神通不是很好的方法,會被我執綁住。我們可以用 神通轉動或移動物體,或讓東西消失,但這些只不過是一種 頭腦上的樂趣,會困我們的意識在心智層次,不能超越。所 以神通並不是證明開悟的好方法,而且我們無法透過神通 達到開悟,我們會因此停在很低的等級。 佛陀也不鼓勵用神通,祂經常告誡徒弟不要用神通。 但是祂有一位徒弟卻以神通上的成就為榮,並常常使用 神通,所以最後死得很悲慘。耶穌也曾被迫使用一、二次 ,但祂並沒有到處讓每個死人復活或是醫好所有的病 人或盲人,祂只在絕對需要的時候才用神通,而且沒有 以此自豪或誇張自己的力量。
祂說:是你的信心把你治 好的。(馬可福音第5章第34節)是我內邊的父成全的。 (約翰福音第14章第10節)祂從來沒有為了炫耀而不停 地到處用神通。很明顯地,開悟者總是遵循宇宙的法律, 尊重自然的法律,不會用我執去介入太多。(大眾鼓掌)
問:親愛的師父,感謝您讓我了悟這世界的虛幻,並知道 所有人類的成就及物質的財富都是無意義的。我的問 題是:在這種情況下,是否表示只要不濫用環境,就 不需要為這片美麗大地煩惱了?而我們也不必費心找 尋解決社會病態的方法,好讓這世界更和平?
師父:不是的!開悟會幫助我們知道怎樣可以做得更好,我 們不必費很多力氣就會有更好的結果。我們世界各地的共 修中心都非常整潔美觀而且栽種樹木,我們不讓人在小中 心周圍製造污染及亂丟垃圾,我們保持身體、靈魂及思想 的純淨。我尤其愛乾淨,徒弟們都知道我的習慣,我們也種 樹、種草,儘可能美化世界。 我也告訴徒弟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,讓自己看起 來更快樂,如果他們有漂亮衣服,不妨穿出來,我沒叫他 們衣衫襤縷或去吃草,不工作,我們很實際,但是以開悟 的方式處理,所以我們做事越來越好,我們越來越漂亮, 我們享受世界但不執著,我們做得比以前更好。(大眾鼓 28‧清海無上師一九九三年全球弘法專輯 掌)
問:我想知道如何快樂地生活,並擁有一顆寧靜的心?我 對生活很厭倦,不論做什麼都不快樂,我需要精神上的幫助,以便快樂地生活,謝謝您!
師父:來報名印心!(大眾鼓掌)
問:我一天要打坐幾個小時才能一世解脫?
師父:事實上不是看我們打坐多少小時,因為有些人只打坐 五分鐘就可以暫時離開身體,然後再回來工作。他們從真實 世界收集更好的訊息回來,以便服務世界,雖然世界無常, 然而我們來是有任務的。所以要繼續服務世界,不過要用 聰明的方式,在我們知道該做什麼以後,在進入真實世界以 後,會知道怎麼改正影子,以適合我們的品味。 如果想要擁有真正的快樂,只有在找到真實世界時才 能常保快樂。如果只在這個世界追逐快樂,有時會得到, 有時會失去,而且通常都得不到。就算得到快樂,緊接而 來的常常是悲哀,即使我們擁有快樂,也是稍縱即逝。
問:觀音法門是唯一獲得快樂及開悟的法門嗎?
師父:你可以說它是最終的法門,是任何法門的最後步驟。 就像我們煮菜,無論把多少菜切碎在一起,最後還是要吃進 嘴裡。「觀音法門」是已經為你們調理好的靈糧,當然是最 好的!(大眾鼓掌)
問:如果我們真正的故鄉是與上帝同在,又是什麼因素使 我們回來做人? 
師父:因為我們到處亂逛,就像今天早上我徒弟去地獄看 看一樣,他可以不去,是他自己要的。我們想體驗不同的 事物,所以就來了!為何不呢?這樣也好!只要記得回 「家」就可以了!
問:師父!我想和您一樣用畢生的時間去成佛,和您一樣 更有效率地服務眾生,請幫助我,告訴我如何讓這過 程加速?
師父:首先要開悟,接著繼續更開悟,然後如果上帝要我們 以某種方式來服務世界,那一切安排就會隨之而來。在我們 還沒有任何財產以前,談論要如何防竊,是言之過早了。
問:許多宗教,如天主教、印度教、佛教早已存在很多年 了,您的團體才剛形成不久。請問您的團體要以什麼 理論來排除其他宗教,而讓我們接受呢?
師父:我們必須等幾萬年才可以證明給你看什麼是有效的 嗎?在我們出生之前就有船及車子,但是會比今天的飛機 好嗎?這真是胡說!(大眾鼓掌)另外,我們沒有反對其他 宗教,我們只是展現所有宗教的精髓,讓你知道「萬教歸 一」,而且追求的都是同一個真理。如果你不明白真理, 不管你追隨十個或一個宗教,沒有任何宗教可以幫你。(大 眾鼓掌)
問:敬愛的師父,如果耶穌和佛陀都擁有上帝的力量,為 何不運用它?為什麼耶穌在死亡之際不救自己?為什 麼不用祂們的神力?
師父:因為不需要,也不想用。對祂來說,生與死的差別就 像走入另一個房間,為什麼要抗拒某一個房間而不是其他 的房間呢?為什麼要依戀某一間而不去其他的房間呢?所 有房間都是祂的,祂隨時都可以進去。而且,祂只有肉體死 亡,本人永遠不死。 如果你修觀音法門,就能和祂接觸、溝通,祂會教你 很多東西。「死亡」只不過是換衣服罷了,就像我昨天穿 另一套衣服,今天穿這套衣服,我隨時都可以改變,衣服 對我本人並沒影響。所以耶穌基督從未死亡,佛陀也不會 死,我有很多徒弟常常可以看到佛陀和基督,任何一天當 他們打坐時,都可以跟真正的明師學習真理,而不是只從 經典學。(大眾鼓掌)
問:請您解釋為何您的教理與耶穌的教理相違背?聖經 上耶穌曾說:我是道路、真理及生命,除非經過 我,否則沒人能到天父那裡。(約翰福音第14章第 6節)所以通往上帝的路唯有經由耶穌,並沒有許多 其他的路啊!
師父:很好,祂現在在哪裡?我要透過祂去見上帝,如果祂是唯一的路,那請祂留下來不要動,如果祂變動了這條道 路,如果祂是唯一的道路而祂已經不在了,那我要怎麼走 呢?(大眾鼓掌)你忘了,除了那一句祂還講了另外一句:只 要我在世,我就是世上的光與道路。(約翰福音第5章 第9節)(大眾鼓掌)
問:您如何擔負我們所有的業障?耶穌不是已經因清洗我 們的罪而死了嗎?如果我們是偉大的眾生,為何耶穌 必須因我們的罪而死?
師父:我們內邊是偉大的,但外在的行為卻不都是偉大的, 那種壓力降低了我們的意識,使我們有罪惡感及不自在,這 就是所謂的「業障」,它把我們綁在這個痛苦世界。耶穌在 世時,祂幫我們自罪惡感中解脫。要不然耶穌為什麼會死? 如果你相信祂是為整個世界而死,那祂死得毫無價值,因為 我們仍然活在痛苦無明中。祂是為祂那時代的徒弟們而死, 為了那些當時相信祂的人而死的,而且在祂死後會有其他 聖靈來。不同時代有不同明師,我們必須跟隨在世明師,並 崇敬過去明師,而不是在這裡等祂回來,因為祂的工作已經 結束。(大眾鼓掌) 他問我如何清除徒弟的業障是嗎?如何忍受所有的業 障?這是我個人的事,難道你會問垃圾收集者:「你為什 麼要收集垃圾?你怎麼做的?」那是他的工作,所以不用 為我的工作擔心。(大眾鼓掌)
問:您是彌賽亞嗎? 師父:這要由你們自己去找答案,自己去證實。因為如果我 說「是」,你們可能不相信,甚至可能把我釘上十字架;而如 果我說「不是」,我來這裡又為了什麼呢?(大眾鼓掌)
問:如果已經信仰基督教或佛教,還需要印心修觀音法門 嗎?可以由原來的宗教找到「真我」嗎? 
師父:如果你能找到真我,那就不必印心;如果還沒找到, 就要印心。不管是佛教徒或基督徒,找到「真我」才可以幫 你成為更好的基督徒或佛教徒,這才算了悟佛性,才算找到 內邊的上帝。要不,為什麼基督徒說:你們和完美的天父一 樣的完美(馬太福音第5章第48節)但你是完美的基督徒 了嗎?更別說像天父一樣的完美了。佛陀也說:要成佛,必 先找到自己的佛性,但是你已經找到佛性了嗎?已經了悟佛 性了嗎?如果還沒有,可以跟師父印心!(大眾鼓掌)
問:以您獨特的法門而言,您的世界與佛陀及上帝的世界 有何不同?謝謝師父開示。
師父:我們的世界是相同的,如果你想看佛陀,你上去時會 看到祂;如果你跟基督有緣或渴望見祂,那你上去時會看到 祂。這是我們明師的世界,明師包括佛陀、耶穌等等。 如果你想念耶穌,你就會看到祂;如果你想念佛陀, 你就會看到佛陀。我必須補充有時並非如此,因為上帝很 幽默。在我印心傳法時,人們安靜地坐著,不需要說話, 只是默默地傳法。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某些回教徒會看到 佛陀,某些基督徒會看到佛陀,某些佛教徒會看到耶穌, 上帝有時會開玩笑。(大眾鼓掌)
問:如何不要動怒?
師父:這很難做到。有時生氣是對的,只要你們內心保持平 靜,為對方著想,而不是心懷怨恨而發怒。比方說你的孩子很頑皮,一再犯錯,為了做盡責的父母,你必須教他們更好的行為,所以有時你覺得生氣,適時地表現出來,對孩子有 幫助。 所以沒關係啦,要看情況,在某些場合,如果你不適 時地表現該有的態度,別人可能無法了解你的意思,會繼續互相傷害。所以我們必須找到內邊的智慧,而不是一味地判斷對或錯。
問:社會上與日俱增的暴力與殺生吃肉有關嗎?被殺的動 物是否會含著強烈的恨意輪迴到人間,而讓人間充 滿暴力和混亂?
師父:你已經回答自己了。佛陀在經典中說過,殺生吃肉會 引起戰爭和造成一種吸血鬼的氣氛,這種情況會反過來 傷害眾生、吸食眾生的血肉。比如打戰時眾生互相殘殺, 這就算是吸食眾生的血肉,所以不要為了我們的臭皮囊而 殺生。
問:親愛的師父,您的徒弟曾說印心後您可以洗掉他累世 的業障,還有最少五代可以超生,您是否能再進一步 說明?
師父:我們來到這世界有許多親戚朋友,在施與受之間,共業把我們都綁在一起。所以,有人開悟並進入聖賢的境界 後,一些被關愛的親戚朋友當然也會被拉進團體內,因為你 不再和別人有施與受的關係,而他們本來是因為你才在那 兒的,如今你靈魂要解脫,他們當然也跟著自由。 上帝是慈悲的,任何你關愛的人祂都會加以照顧,因為血緣的關係。而且由於上帝無量無邊的愛力,無論業 障多麼深重都可以消除。無論業障多重,在上帝無限的慈 悲下都不算什麼,只要交給上帝,上帝便會照顧我們,過 去所做的種種,上帝都會原諒,要不然,怎麼叫做上帝 呢?(大眾鼓掌)
問:假如這世界只是幻影,那我們還要努力保護地球嗎?
師父:那我們要用什麼來打發時間呢?即使知道戲劇、電影畫面都是短暫的,但你會跑去撕毀銀幕嗎?既然我們已經在電影院了,就好好的觀賞和享受,對嗎?(大眾鼓掌)
問:親愛的師父,有人告訴我真理很簡單,到底有多簡單 呢?
師父:印心後你就懂了!就像這樣(師父彈指)那麼簡單,因 為我們內邊本來就有,但是很難用語言形容這麼抽象又有力量的東西,所以才必須認識它,它就像喝水一樣簡單。有多簡單呢?你只要喝水,就會知道。(大眾笑及鼓掌)
問:生命的意義是什麼?
師父:現在你還不了解嗎?會寫這個問題就表示你已經認識 它。一般的生命只是一連串痛苦與快樂的生死經驗,真正的生命則超越一般可以理解的程度,我們必須開啟智慧之門才能了解生命的真正意義,不然我可以滔滔不絕地解釋一 整天,但對你又有什麼用,又有什麼好處?(大眾鼓掌)
問:如果發現生命沒有意義,是否可以再轉世回來?
師父:如果沒有意義,為什麼還要再來?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嘛!(大眾笑並鼓掌)
問:假如天父和我們同一體,我們就是上帝和佛,為什麼還需要在世明師呢?假如上帝的力量在我們內邊,我們不就是自己的在世明師嗎?
師父:對!我也想問你為什麼你不是自己的在世明師?反而活在無明及痛苦的生活裡,對生死、對想要成為同一體的天 父,毫無了解?你已經看到上帝了嗎?要先看到上帝,才能 和祂同一體,如果還沒看到祂,讓我幫你。(大眾鼓掌)
問:親愛的師父,我們大都不知道自己的前世,那怎樣才能知道未來?
師父:如果想知道,就可以知道。第二世界有個「阿卡西」圖書館,假如你到了那兒,便可以查過去和未來,你也可以透 過打坐修行或虔誠的祈禱知道。藉由觀音法門,你可以經過那兒。假如你對前世有興趣,可以稍微看一下,但是我想看完以後你只會對現在及未來有興趣。沒有必要知道前世,所以上帝才避免讓我們 看到,讓我們的痛苦減到最小。最好是往前看,不要往後看。
問:人類在這世界扮演什麼角色?
師父:吃飯、睡覺、養小孩,還有等死(大眾笑並鼓掌),大部分人都是這樣!假如你不想那樣,趕快開悟!(大眾鼓掌) 這個問題非常可愛,我喜歡。(大眾笑)
問:能量中心被打開後所聽到的不同聲音有什麼利益?如果有,對我們身體或靈體有什麼價值?
師父:那是上帝的聲音,是佛陀無相的教理,音流聽得越多 越有智慧,越法喜充滿,對世界也越有利益。
問:為什麼我們還要經過世界的歷練才能開悟?為什麼不能從一開始就開悟呢?
師父:因為我們已經來了,所以必須回去,就是這樣!如果我們在那兒就是在那兒了。而現在你已跨過這扇門,所以你必 須再走回去。 「自由選擇」只是個夢
問:親愛的師父,一切事物都來自佛性,那麼有真正的自由意志或自由選擇嗎?
師父:沒有!我們以為可以自由選擇,結果卻造成混亂,自由意志是我們一開始就必須放棄的東西。只要虔誠的皈依 上帝或任何我們相信的明師,也只有透過開悟,然後我們知道其實並不是自己在做,而都是宇宙全面的計畫。
開悟後, 我們不會拒絕該盡的本分,不會拋棄妻兒等親人,我們會知道為何而做,我們會過著更滿足、更喜樂的生活。 自由意志就像這樣,比方說上帝的旨意是我必須把傘放這裡,但我不喜歡放它在這兒,為什麼我應該把它放在這兒?我覺得我應該把它放在那裡(師父把傘放在桌 上),所以就放了,為什麼不行呢?但這樣就把環境和我 們的計劃弄得亂七八糟,然後我覺得很不舒服,而且傘擺在那裡也壞了,我卻不知道為什麼。假如我把傘放在這兒,可能就不會被弄壞,所以最後還是得把它帶回來放在 這兒。 如果你以為和太太或先生離婚,或辭去了工作,心裡想,「我自由了,我做到了,太棒了!我自己採取行動, 現在離開了她或他。」你認為你所做的一切都非常明智, 但是也許幾天或幾個月以後,你會遇到某個比你原先配偶還糟糕的人!(大眾笑)所以無論如何,你們都必須自己去體驗!也許你以為你將事情改變了,但事實並非如此, 你只是讓它延緩發生罷了。或許上帝讓你繞一下,但最後 還是重回舊路。(大眾鼓掌)
問:思想如何形成?而它們是如何進入心靈的?
師父:因為你開放心靈讓它進來!我們的心智就像電腦一 樣,任何時間都在記錄。如果沒有小心防護或特意、專心選 擇進入的資訊,我們就會收錄所有的東西,不管是好是壞。 然後根據情況,在我們的生活中呈現出正向或負向的反應並承受結果。
問:印心後能不能反悔?會不會受到處罰?
師父:會!你會處罰自己,為了自己沒有更進一步開悟。那已經夠苦惱了,比任何處罰還痛苦,因為你否定自己的智慧, 並剝奪自己進入天國的偉大權利,這已經是最大的處罰。師父不會對你做什麼,那種處罰就夠你受了!(大眾鼓掌)
問:一個非常單純的人可以打坐及開悟嗎?
師父:可以!我們許多年長的師兄、師姊都很單純,許多六 歲、十歲、十二歲的小同修也都很單純,他們都能開悟,只要方法正確都可以開悟,我們會教你方法。
人身價值,取決在己
問:請問您對身體的看法?某些宗教認為身體是骯髒、沒有價值的東西,而且幾乎完全否定它。
師父:我該怎麼說呢?難道要為了純潔而自殺嗎?我們印心後便立刻自殺(大眾笑),然後到天堂嗎?其實身體也是來 自偉大的自性,每件事都來自上帝,純不純淨完全看我們的態度,看我們怎麼使用它。 如果沒有身體,就沒辦法開悟,也無法加持世界,無法愛別人和被愛;如果正確使用身體,那就是一種恩典, 就是單純。如果沉溺在感官的享受,而沒有尋找內邊以了解人類生命高貴的目的,那麼身體就變成不乾淨且無用的 工具,最好儘可能把它丟遠一點。(大眾鼓掌)
問:觀音法門為什麼是最偉大的開悟法門?我要如何開始和做準備呢?
師父:最偉大是因為它引領我們邁向開悟及真正的生活方 式,而你所需做的,是在外面的服務台寫下名字,講經結 束,我們會找你。非常簡單,不需要任何準備,只要從今以後 不吃牛排,只吃豆腐。(大眾笑並鼓掌)
問:人類最早是怎麼來的? 
師父:不要問我,去問上帝。我告訴你找上帝的方法,然後你去問祂,那不關我的事。(大眾鼓掌)
問:基督教說相信上帝者,殺人者將被赦免;在佛教裡, 一個說謊、欺騙或犯罪的人也可以開悟或得到寬恕嗎?
師父:當然可以!佛陀在世時,有一個人殺了九十九個人, 他還想殺佛湊足一百個,但佛陀寬恕了他,並讓他開悟。而 且很快證得阿羅漢(解脫的眾生),所以每個宗教都一樣, 「愛」超越一切,並凌駕所有律法。(大眾鼓掌)
司儀:師父,沒有問題了!
師父:結束啦?感謝上帝!


~結束~